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

1080726韭黃收成



按此觀看相簿

甲南國小韭黃小達人

臺中市清水區甲南國小夏日樂學
方案一:本土文化課程體驗營~韭黃種植與採收
說到清水的特產,你會想到什麼?沒錯,就是韭黃。清水韭黃全國知名,品質受肯定,但因為難種植,年輕一輩不願栽種,因此產量比往年少,價格不斷飆高。甲南國小位在清水的農業區,正是打造「韭黃課程」特色小學的利基。透過韭黃的相關課程,延伸至在地文化的涵養,帶動社區環境意識與促進社區繁榮,使甲南學子具備能力,為社會帶來活力與希望。
學校規劃開心農場,透過實際種植,讓學生能觀察、動手做,為了夏日樂學的本土小吃製作,孩子們準備收割了。首先是收割韭菜,也是種韭黃前的割菁,孩子拿著鐮刀,小心翼翼的割下,有的是第一次拿鐮刀,緊張到手不知怎麼擺,有的在家中會幫忙,手腳俐落,一下子就完成了。
接下來是韭黃的收成,當打開韭黃的小房子時,孩子們發出驚嘆的聲音,原來韭黃是這樣種出來的,孩子們一樣開心的想要採收,在滴著汗珠,輪流動手做中,完成採收韭黃。校長並親自介紹韭黃的特點,並教孩子們採收的小訣竅。
最後,我們準備種植新的韭黃,在工友伯伯和主任的協助下,孩子們試著搭韭黃的小屋子,慢慢地覆蓋,期待下一次的收成。
事情不是這麼簡單就完成喔!還要洗滌和包裝,將雜質去除,大家手忙腳亂,才完成一小搓。從小韭菜種植到韭黃採收,將近半年之久,孩子們感受到農夫的辛苦,在歡喜採收之際,也體會到「一粒米,百粒汗」。
文/黃淑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